Saturday, December 11, 2021

第51集 至 第54集


集数 剧情简述
第51集 ( /

目犍连屡屡在修禅中,见到过世的母亲,当要喂母亲吃饭时,谁知食物还没入口,已全部化成了火炭, 不能入食。 佛陀告诉目犍连,要用奉献与平和的理想生活回报父母、用修行的功德回向父母、再选一个特殊的日子,与僧团比丘们为母亲做消业仪式。修禅与真诚的祈愿有强大的力量, 能消减母亲的恶业。

商人须达多在弥留之际,佛陀不忘他的慈悲与对"孤独园"的奉献,专程来为他临终前说法,佛陀告诉他要有面对死亡的勇气,叫他闭眼观想,"我眼非我、我耳非我、我舌非我、我身非我、我意非我,我所见,非我、我所闻,非我、我所嗅,非我、我所见尝、所触、所想皆非我,我非景象亦非声音、非芳香亦非思想、非美味亦非意识,我非属大地亦非天空,我非风、非水、亦非住于我心,不被任何元素缠缚,生与死不可触及我。 我微笑,因我从未生、亦永不死,生不能使我存在、死亦不能使我不存在、我的存在不依赖生死,亦永不会受其牵绊。" 最后佛陀示现神通,让他安心往生。

佛陀教导阿闍世王,要行善政与正法,除了施惠于民也要施惩罚以阻止恶行。如果在不得不发动战争以摧毁邪恶的情况下,举兵抗战是为了保护国民,非求个人私利或仇恨。 。

🙏🏻佛陀曰:' 不论读了多少典籍,或是记住了多少内容,它们不构成你生命的核心,那其实,什么都没有发生。'🙏🏻

第52集 ( /

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,目犍连、号称“神通第一”,舍利弗、号称“智慧第一”, 两人一同皈依佛陀,也是佛陀的得力助手。目犍连在弘法的途中被人杀害。 (据说他虽有神通,但他无意抵抗前世业报,修行人也不可违背因果法则)。 舍利弗也同时入涅槃了。

阿难很难过也不知所措,佛陀安慰他说:"生死如影随形,聚合终有离散,一切法皆无常,不要执著于它。生、死、日落及日出,你必须超越这些。"

有一天,阿难发觉到树上的鸟儿突然不叫了,接着就来了地震。 佛陀安然的告诉阿难,祂决定三个月后,将入大般涅槃。阿难崩溃的难于接受。

有一天早晨,阿难对佛陀说,他想起有一次, 佛陀从池塘摘起一朵莲花,拿给众僧面前不发一言。每个人都不明白佛陀的意思,只有大迦叶破颜微笑,佛陀便说有些法,能诉诸言语,有一些却无法用言语形容;如果花开的这一奇迹,用禅定之眼所观,我们的整个生活也就变了。(这便是"拈花一笑"的典故,也是禅宗最初的典故。)

佛陀告诉阿难,祂的在家弟子,"纯陀"邀请祂去波婆城用午餐。

🙏🏻佛陀曰:'有三条真理,每个人都应该做到;广袤之心、友善之辞、以慈悲根性奉献众生 。这三句真言,将重塑人性之本。'🙏🏻

第53集 ( /

阿闍世王得知佛陀将在三个月后入大般涅槃,随侍祂的涅槃之路,佛陀要阿闍世王留在他的王国,守护人民,并要守持正法,一切婆罗门、朝臣及家臣将受此正法所感,子民也能沐与正法。而且,一切所执著的人或物,最终将失去,只要不求依赖,便是得到了解脱。

当佛陀及其众僧在"纯陀"得家午餐时,佛陀虽知其中有一盘蘑菇有毒性,但在"纯陀"热切的恳请下,祂随知一切为因缘所致而接受, 之后嘱咐纯陀将剩下的蘑菇,就埋到土里吧,不要给别人吃了。

当吃完离开不久,佛陀开始感到腹部剧烈疼痛。此时,要阿难一定要记得告知大家,这是佛陀要在大般涅槃前,难忘的最后一餐,千万不要责难"纯陀",而他也不应心怀愧疚。

过后,来到拘尸那揭罗城沙罗双树林时,便在其中两颗娑罗之间打起卧床休息。

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,阿那律、号称"天眼第一",预感到佛陀今晚将入涅槃。并回想佛陀对众僧所讲的"如是"之法;"如是"意即'就是这样的实相'、'自性' 或'事物的本来面目'。万事万物皆从"如是"来,莲花、人及宇宙皆从"如是"生。即从"如是"生,而后又回归到"如是"。("自性"是不生不灭,是真正的自己,真我。)

佛陀可预见未来,然后教阿难尽快告诉拘尸那罗的末罗王,祂将在今晚的第三分,大般涅槃此林中。

在等待的时候,佛陀从禅定中说法。(从有些佛经的论述,其实佛陀是在禅定中,为大千世界与各弟子、甚至与众菩萨、各鬼神、天王、天龙、夜叉及阿修罗等说法的,列如:妙法莲华经。)

🙏🏻佛陀曰:'所谓生而智慧者,绝不会惧怕死亡。这具躯体将腐烂,但我的声音、我讲说的经典、会永远闪耀在你的心中。'🙏🏻

第54集 ( /

末罗王和一群臣众来拜见佛陀,其中有一位婆罗门弟子,"须跋特罗"很想能和佛陀说几句话,但被阿难以因佛陀很累拒绝了。但佛陀叫阿难请他过来,佛陀也有几句话要跟他说。原来,佛陀已预知在祂涅槃前,尚有一经要和祂最后一名亲自授戒的比丘说, 也是佛陀为什么要来拘尸那罗的其中一个原因。

🙏🏻皈依三宝:
觉醒之能力是为佛、觉悟者住于你的思惟 – 我皈依佛,
觉醒之道是为法 – 我皈依法,
将你全部的身心投入修行者是为僧 – 我皈依僧。🙏🏻

佛陀重复三问身边的弟子:'对我所说正法,还有任何疑问吗?' 见众弟子寂寞无声, 便在众弟子的诵经中随即涅槃。

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,大迦叶、号称"头陀第一"。在佛陀入灭后,大迦叶成为僧团领袖,在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结集。禅宗尊他为第一代祖师。大迦叶预知佛陀将入大般涅槃,不休不眠地走了六天六夜,赶来火化场见佛陀最后一面。

在火化后,在场的各国王们竟为了争夺供养佛陀遗骨的问题,差一点大打出手。其实,佛陀早已了知一切,预知在拘尸那罗里,会有位香姓的婆罗门弟子能解决此棘手的争端。最后,各国王们同意接纳香姓的婆罗门弟子的建议,把佛骨平均分配,迎回各国,各自建塔供养,并将佛陀的教言与记忆弘传世间。

🙏🏻佛陀曰:'点亮自己的灯火,做自己的一盏灯。去认识自己的智慧,觉醒吧,行持正法。专注你的内心,向自己皈依。勿依赖他人,一切皆无常。将自己安住其中,精进修行,永不认输。'🙏🏻

注: 华 - 华语版/ 印 - 印语版(中文字幕)